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廉政 > 要闻

来宾: 强化监督检查 制止“舌尖上的浪费”

2020-10-12 16:00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字体: 打印

“党委(党组)是否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单位采取哪些措施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近期有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嫁娶的宴席吗……”

  中秋、国庆节前后,来宾市纪委监委、驻市各派驻(出)机构紧盯“四风”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强化对餐饮浪费的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进一步营造勤俭节约、廉洁过节的良好氛围。

  近段时间以来,来宾市纪委监委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紧盯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紧盯公务活动用餐、机关事业单位食堂等场所,紧盯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项,分类施策,组织开展明察暗访、专项检查等,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来宾市纪委监委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驻市政府办纪检监察组联合督促市接待办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从严格公务接待审批、改进公务接待服务方式、合理安排用餐场所、推进智慧机关食堂建设、践行机关食堂绿色制餐、建立机关食堂科学供餐、实行机关食堂规范用餐、探索机关食堂节约机制等8个方面做出明确规定,加强对全市各级机关公务接待和机关食堂用餐管理进行规范化指导,狠抓机关食堂节约,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目前,市本级各接待基地(接待点)正在大力推行简餐、自助餐、位上菜等用餐形式,推出‘半份菜’‘小份菜’等服务,对能够合并的公务接待统筹安排,从细节入手,进一步降低公务接待费用。”市接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干部职工要吃早餐的,需在前一天下午与食堂服务员报名点餐;要用中餐的,要求在上午10点钟前向服务员点餐,食堂按照点餐人数采购食材、加工备餐,避免浪费。”驻市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道。


  在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的沟通和监督下,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督促指导各文化娱乐场所、旅游景区、饭店等张贴反对餐饮浪费公益海报,发放倡议书,滚动播放LED宣传标语,教育引导群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来宾日报社、来宾市广播电视台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在全市集中开展“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宣传报道。


  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先后多次约谈市农业局主要领导和分管粮食生产工作的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督促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贯彻中央、自治区关于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决策部署,全力抢抓农时,着力抓好粮食生产。截至2020年9月上旬,全市粮食种植面积共232.19万亩,同比增长3.45%,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的102.51%。

  勤俭节约、从我做起,更要从娃娃抓起。驻市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督促市教育体育局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在全市中小学校组织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培养节约良好习惯”专项工作。全市教育系统向30多万中小学生家长发放倡议书,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今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内容,利用国旗下的讲话、晨读、晚修、主题班会等方式,对师生开展勤俭节约教育。来宾高级中学、来宾市第四中学等学校大力开展“光盘行动”,推出“小份菜、半价菜”,教育引导学生从一羹一匙做起,文明用餐。


  “目前,我市还有部分单位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较少,没有充分发挥职能职责,行动还停留在宣传发动方面……”10月10日,来宾市纪委监委召开制止餐饮浪费监督工作推进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子建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强化对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的震慑,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节俭节约、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来宾市纪委监委  覃曦  莫华武  谢世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