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事务动态

全国机关事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四) | 巧施腾挪 为有源头活水来——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房地产管理科

2022-07-12 18:42     来源: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打印

日前,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区4个单位和4名个人受到表彰。为激励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机关事务工作,充分展现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者的精神风貌,现将我区获得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进行刊发。希望全区机关事务工作者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向先进学习、向典型对标,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和更加昂扬的干劲,积极投身机关事务工作,充分发挥政务服务保障主力军作用,努力在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征程中闯新路、出新绩,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今天与大家分享的是“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房地产管理科的先进事迹。

把办公用房及资产管活、用好,发挥它们的最大效益,这是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房地产管理科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愿景。为了实现这个愿景,他们巧施腾挪,修渠引流,为玉林市市直机关办公用房这个“大水库”打通“出入口”,使得活水不断,奔流不息。

抓活业务能力“对口”

到市直机关单位开展资产集中统管工作

办公用房管理是一项政策性强的工作,对人员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要求较严格。该科是2020年10月新整合设立的全新科室,工作人员也大多数由内部调剂而来,存在业务能手接近退休年龄、新进人员业务不熟的问题。新科室成立后第一年,多少个工作日,下班后,科室依然灯火通明;多少个周末双休日,科室仍全员在岗,紧张而认真地进行学习培训,力求做到在短时间内科室业务全掌握,为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工作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

新调任的科长李军同志,通过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并大量阅读浏览原房管科有关文件、规章制度以及调配办公用房往来函件,快速熟悉了办公用房集中统管及闲置办公用房评估、公开招租等工作,并统筹协调科室人员,通过“老带新”“传帮带”的模式,迅速转变角色,全力履行岗位职责。

肖剑锋同志是原房管科的“元老”,在办公用房管理岗位上深耕了20多年,称得上是市直机关办公用房“活地图”,无论问他任何单位的办公用房使用情况、闲置资产分布及处置情况等,他都能脱口准确地说出有关数据。近几年来,肖剑锋同志多次带领新同志深入市直各机关单位,手把手、一步步教他们熟悉现场情况,快速熟悉CAD制图、测量仪器使用、闲置办公用房资产评估等业务,坚决不让每一位同事在业务上掉队。

正是在这种团队精神的引领下,老同志坚守岗位,年轻队伍不断成长,玉林市市直机关办公用房集中统管工作才取得显著的成效。截至2022年6月底,已回收市直机关统管的办公用房建筑面积达50多万㎡,土地面积达150多万㎡。资产确权登记到原单位名下27个,其中11个单位权属已转移登记到该局名下,办公用房集中统管回收率达99%以上,工作成效位居全区前列。

激活办公用房“入口”

查看权属统一移交的国有资产

为推进玉林市市直机关办公用房的集中统管工作,摸清底数,推进信息化建设,该科对市直各机关单位办公用房进行实地测量,迅速掌握实际使用情况,并绘制平面图,标注房号和使用面积;要求存在超面积使用的单位限期整改,确保了机关办公用房数据的精准性、专业性。

巧施腾挪,巧做“旧米之炊”,竭尽所能将每一处办公用房及资产用巧用好。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办公用房分配不足的情况下,想方设法为玉林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借用、调剂临时办公用房面积约300多㎡,确保了玉林市各项学习教育顺利开展。根据全区推进工业振兴大会精神,2021年6月,自治区选派7名特派员进驻玉林市开展工作。为在短时间内完成工作组住宿及办公场所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该科通过内部调剂和调整部分单位的办公用房解决了工作组的办公场所问题。市直机关生活区公房没有合适的住房可调配,该科又多方联系沟通,协调玉林海关(中直部门)大院生活区调配公房给工作组使用,并在当晚加班加点冒雨完成了生活用品配备及安装,为自治区工业振兴特派员在玉林市顺利开展工作奠定基础。

盘活闲置资产“出口”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工作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如何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有关要求,更进一步提高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效益,成为摆在机关事务管理部门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在处置闲置办公资产工作中,不可避免地遇到一些难以有效利用的“顽固分子”,它们看似毫无用处,还占据着一块宝贵空间。这些办公用房资产闲置的主要原因是设计不适宜调配作为办公用房,且面积太大,位置偏僻。原玉林市经济干校房产就是这类资产中的典型。它使用面积达5000多㎡,在移交统管之前已闲置多年。为避免国有资产闲置,确保资产保值增值,该科多次协调市财政局实地考察调研,就如何盘活该资产进行交流探讨,经达成共识后,决定对该闲置资产进行公开招标竞租。因资产体量过大,初定的5年租赁期限太短,难以盈利回本,第一次公开招租无人竞拍造成流拍。流拍后,该科又反复研究讨论,委托资产评估公司出具投资可行性及收益周期测算分析报告,提出延长租赁期限为10年,让承租者提高投资收益,并四处张贴招租公告、走访宣传,最后,顺利出租。

近年来,该科通过公开竞租此类闲置资产共计150多处,年租金收入约1000多万元,比集中统管前年租金收入增加了600多万元,增幅达150%,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用活服务民生“接口”

将闲置且不适宜办公及出租的国有资产转为公共服务或公益活动场所。在玉林城区有部分闲置办公用房面积较小,过于零散,难以安排给办公单位使用。该科便将其安排给所在社区作为居民休闲娱乐公共活动场所、社区服务场所;无偿提供给市环卫处、市路灯照明管理处等工作面广、多且分散的单位作为中转站、休息室等,合计调剂面积1200㎡。此举得到有关单位及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提升了国有资产利用率和广大居民的幸福指数。

减免租金,服务租户,共渡新冠肺炎疫情难关。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许多承租户受影响,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无法按时缴纳租金。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的各项优惠政策措施,该科积极开展工作,向符合减免条件的租户进行政策宣传,帮助承租户完善材料申报。特别是有一承租户,由于对政策不理解,递交的申报材料不齐全,未能通过审批。工作人员不厌其烦地主动联系,了解情况,并通过互联网平台收集数据。经过大家共同努力,2020年以来,共为符合条件的126户承租户成功申请减免3.5个月租金,减免租金金额近170万元。同时,对资金困难的承租户缓期收缴租金,切实减轻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负担。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今后的工作中,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房地产管理科全体成员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注入源头活水,促进办公用房集中统管,为机关后勤工作做出积极的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