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事务动态

专栏 | 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家谈

2023-03-14 21:5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在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有更大作为,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中心大局,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以奋斗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在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此,我们开设《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栏,供大家学习交流。

落实首善标准 推动工作提质提效

今年全区机关事务管理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围绕“创新、加力、提效”部署了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南宁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谋划和落实,积极服务好首府高质量发展大局,以实际行动吹响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冲锋号。重点要做到:

01增强大局意识

当前全市最大的大局就是紧抓国家赋予南宁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大都市、建设中国—东盟跨境产业融合发展合作区的重大机遇,全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对标“两个更好服务”,立足首府定位、追求首善标准,自觉把本地本单位的工作放到全区全市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切实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做到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02突出问题导向

既注重解决工作难点、基层痛点、机制堵点,又注意防范潜在的风险点,在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上下功夫出实招。开展“大学习、深调研、促落实”活动,聚焦管理体制不顺、工作交流不畅,机关事务“一体两翼”建设推动不够有力,管理规范化、保障标准化和服务精细化程度不够高等问题,切实号准脉、开好方、下对药,不断提高管理、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效能。

03狠抓工作落实

坚持项目为王,善于运用项目化的方法对机关事务工作进行科学设计、实行系统管理、开展量化评估,确保工作落实落地。借鉴试点单位经验,以市级党政机关公物仓建设为抓手,推进国有资产的集中统一管理、资源的统筹调配使用;优化党政机关国有资产、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等管理标准体系,完善相关内部标准;坚持“一网统管”总体思路,谋划建设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大数据平台,同步各县(市、区)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节能管理、机关运行成本等核心业务数据;加快推进市场化机制运用,加大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合署办公区等运用合同能源管理的力度。坚持实干为要,树牢实干实绩导向,强化效率意识,提高执行能力,进一步凝聚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以三个坚持 打造机关事务工作“柳州名片”

2023年,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导向,坚持做强管理、坚持做优服务、坚持做精保障,努力打造机关事务工作“柳州名片”。

聚焦集中统管,坚持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大力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节能降耗、政府集中采购等重点领域改革。做好“公务用车保障”文章,巩固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示范建设,持续与纪委监委、交警车管、财政等部门联动,建立公务用车特殊情况处置机制;继续推进“公务用车管理专项领域”示范建设,通过多种途径推动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务用车,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中的占有比例逐年提高,确保今年新增及更新公务用车中新能源车比例不低于30%;逐步推进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工作,探索开展公物仓试点工作,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一网办理”水平,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围绕服务大局,不断完善现代化治理体系

组织修订完善机关事务各项规章制度,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继续强化视频会议、重大会务活动保障,贯彻执行“一个办法三个规范”,成立政府系统视频会议工作领导小组,分区分片责任到人,不断提高视频会议服务保障质量;坚持数据赋能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以数字变革提高机关事务治理效能;落实市政府产业大招商三年攻坚行动,有机结合机关事务具体职能,持续推进“一把手带队招商”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强后劲。

引领绿色发展,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引领作用

扎实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组织开展2023—2024年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遴选工作,促进绿色低碳在党政机关蔚然成风;开展绿色低碳引领行动,重点开展既有建筑用能系统设备节能改造、可再生能源替代;开展公共机构废弃物循环利用,常态化推进反食品浪费工作;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柳州模式”引导作用,推动《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规范》等广西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在全力推进自治区政府、柳州市政府与上汽集团、上汽通用五菱联合打造的“一二五”工程中作出应有的积极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