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事务动态

专栏 | 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家谈④

2023-03-22 19:46     来源: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起步之年。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在服务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有更大作为,必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立足中心大局,紧密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找准工作切入点着力点,以奋斗的姿态、务实的作风在新征程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此,我们开设《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栏,供大家学习交流。

聚焦重点 真抓实干

稳步推进钦州市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2023年,钦州市直属机关服务中心认真对标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2023年全区机关事务管理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平陆运河等重大项目建设,不折不扣落实“两个更好服务”重要要求,全力以赴保障党政机关高效运转,稳步推进新时代钦州市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

01聚焦资产管理,抓实公房公车规范使用

一是推进办公用房资产整合利用工作,以《钦州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办法》为依据,会同有关部门编制本级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配置保障规划,优化办公用房布局,切实保障党政机关办公用房需求。建立健全登记、调配、维修等全流程管理体系,完善办公用房统一管理新机制,为“资源统筹、集约高效、监督有力”提供制度保障。继续做好全区办公用房管理系统信息录入工作,助推办公用房管理“全区一张网”建设。二是坚持完善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好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工作。严格落实《钦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等各项管理制度,利用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平台,加强公车使用规范管理和全程监督。

02聚焦规范建设,抓实示范创建再创佳绩

一方面,充分学习借鉴全区机关事务标准化建设试点的经验和做法,加快机关事务运行保障立法建章研究,推进钦州市规范化建设。另一方面,积极探索推进“互联网+机关事务”深度应用,持续推进办公用房管理系统升级改造,推进执法执勤车辆纳入公务用车平台管理。

03聚焦绿色低碳,抓实节约集约机关创建

积极推进能源资源节约集约,推动全部市直机关及50%以上的市直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积极促进绿色低碳全民行动,做好节约型示范单位创建遴选工作,确保到2023年底累计完成332家以上,创建总数达到85%以上。全力完成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11.21万平方米,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3个,实施合同能源管理项目1个的年度目标任务。

04聚焦民心工程,抓实品质提升树立品牌

在“品质提升”上下功夫。持续推进会议、食堂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服务保障标杆品牌。在“暖心服务”上下功夫。统筹推进办公区、宿舍区及乡村振兴联系点环境提升改造,营造干净整洁环境,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以“三个着力” 做好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为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区机关事务管理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精神,贵港市直属机关后勤服务中心将以“三个着力”抓好新时代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为贵港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后勤保障。

着力抓好标准化建设

积极探索办公用房、会务保障、公务用车、膳食管理、物业服务和公共机构节能等业务工作标准化建设,加快建设实施一批机关事务贵港地方标准,通过不断评估、修订和完善标准,提升机关事务工作标准化水平。

着力抓好服务体系建设

努力构建全市联动服务体系,加强与各县(市、区)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的业务工作联动,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目的;联动知名企业,做好食堂服务工作;联动帮扶挂点村,开展乡村振兴农产品助销活动;联动市直部门,做好办公用房管理与调配,为市直干部职工提供更加舒适的办公环境;联动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交警等部门,高效做好公务用车服务保障工作。

着力抓好干部职工队伍建设

一是扎实开展“强本领 促服务”活动,每月在全市机关事务系统开展科(股)长讲台、标兵讲台活动,通过讲业务,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引领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先进,创先争优。二是通过开展培训会、饮食文化交流等活动,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三是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干部职工到区内外参观学习,不断增长见识,更新观念,拓展思路,提升综合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