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事务动态

消费帮扶进机关 助农增收促振兴——今年累计帮扶助销达200万元

2023-12-30 14:5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今天是冬至,中午吃个饭的时间,就在食堂选购一些助农产品,刚好晚上与家人一起品尝,还买了一些‘土货’送外地的朋友,既参与助农帮扶又买到放心的产品,真是太方便了。”在民生机关办公区食堂就餐的一位干部职工一边展示购买的产品一边高兴地说。近日,由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广西农村投资集团联合开展的“农餐对接、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农产品进机关”系列活动,先后在多家区直党政机关食堂举办,得到广大机关干部职工的关注和好评。

“农餐对接、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农产品进机关”活动现场

“农餐对接、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农产品进机关”系列活动,是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要求,创新消费帮扶,搭建服务平台,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的有力举措。

精准“对接”,实现帮扶产销“进食堂、上餐桌”

推动帮扶地区农产品与机关食堂精准对接,关键靠沟通协调。通过前期调研、摸底、召开座谈交流会等方式,详细掌握帮扶地区和农产品供应等情况,协调广西农投集团、旅发供应链公司、明园饭店等与定点帮扶村建立长期购销运营关系,组织机关食堂批量采购帮扶产品。

为了使农产品“走进”干部职工的心里,率先在四大办公区食堂开设帮扶菜肴爱心专窗,开展帮扶产品“体验式”展示展销活动,实现帮扶产品“进食堂、上餐桌”。

今年,共开展“帮扶产品进机关食堂”主题活动34场、展示展销26场,累计帮扶47个县3万多户农村家庭增收创收。

精心“谋划”,建立帮扶产销“进机关”平台

“环江香牛、上林土鸡蛋、荔浦芋头、田阳圣女果......”走进民生机关办公区食堂小卖部(消费帮扶服务点),琳琅满目的农产品整齐摆满货架。

干部职工在食堂小卖部(消费帮扶服务点)选购帮扶产品

为搭建好农产品销售平台,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落实消费帮扶政策,组建帮扶农产品微信群团购平台,以线上订货、线下提货、生鲜优品团购等形式全方位拓宽消费帮扶渠道。与广西农投集团、三农科技公司等帮扶产品加工、流通企业达成帮扶购销合作意向,通过搭建产销运营服务体系,为机关单位、企业和农户提供农产品“线上+线下”产销对接服务,让田间地头的农产品直供机关单位。

目前,已通过平台,引入大化七百弄土鸡、富川脐橙、百色八渡笋、河池寿乡银耳、上林大米等90余种帮扶地区农产品。仅今年,促销采购人次达3万余人,累计助售农副产品约200万元。

精推“便捷”,铺设帮扶产品“无人自助售卖机”

通过微信扫一扫打开柜门,选取商品,关门后系统自动扣费......简单操作,即可在无人自助售卖机里快速购买帮扶产品。这样便捷的购买方式,得到干部职工的一致认可。

民生机关办公区试点开设的“共享(自助)厨房”投入使用

为建立更为便捷高效的帮扶产品销售模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广西农投集团、三农科技公司等企业在区直单位免费铺设消费帮扶无人自助售卖机,该设备利用高科技智能柜式机远程完成无人自助售卖,具有占地面积较小、安装方便、数据透明等优点。目前,共在42家机关单位铺设远程消费帮扶无人自助售卖机106组。

此外,与无人自助售卖机同样便捷受好评的还有今年在民生机关办公区试点开设的“共享(自助)厨房”,该厨房采用“智能微波炉+智能冰柜+生鲜调理食品”的模式,其生鲜调理食品由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专门配送,厨房24小时开放,有效解决了办公区广大干部职工夜晚、周末及节假日加班等期间用餐问题。

打通消费帮扶“最后一公里”,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将持续推进消费帮扶进机关,帮助机关食堂和多家生产企业携手共进,构筑起“从农田到餐桌”的绿色通道,在满足广大机关干部职工采购需求的同时,为持续推进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大力提振服务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