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事务动态

2024年全区机关事务管理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

2024-03-05 21:1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打印

3月5日,全区机关事务管理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传达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蔡丽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批示,总结2023年全区机关事务管理和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主要任务。自治区人民政府秘书长钟得志出席会议并讲话,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小川作工作报告并部署工作。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蔡丽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批示,充分肯定了2023年全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在资产资源集中统管、公共机构节能、后勤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对做好今年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钟得志同志讲话

会上,钟得志对2023年全区机关事务工作取得的良好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广西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认真践行“两个更好服务”,在服务保障全区发展大局上取得新成效,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在发挥习惯“过紧日子”表率作用上实现新提升,总体稳中有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2024年,全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全区发展大局,科学谋划机关事务工作,发挥“政务保障主力军”作用,要强化担当作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维护“稳”,创新求变谋求“进”,坚持不懈落实“俭”,精益求精提升“质”,要践行绿色理念,推进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转型,聚焦重点领域,把握关键环节,突出示范引领,要坚持固本强基,建设现代化政务服务保障队伍,增强政治素养,提升专业能力,严守纪律底线,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机关事务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   

黄小川同志作工作报告并部署工作

会议认为,2023年全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落实“两个更好服务”重要要求,有力保障了全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有效推动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动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目标不动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锚定“两个更好服务”,聚焦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突出保障为本、节俭为要、创新为先,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不断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贡献力量。

对做好2024年全区机关事务工作,会议提出七点要求:一是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全面增强保全局促中心能力。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发展大局,持续高水平服务平陆运河等国家级项目和自治区重大会议活动的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等保障工作,做好广西机关事务“十四五”中期评估工作。二是坚持抓资产促提质,全面夯实集中统一管理基础。着力推动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过法治化、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建设提升资产资源集约化、协同化水平。三是坚持优服务促民生,全面提高服务保障工作水平。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自助办”,不断优化危旧改项目剩余非还建住房调剂流程,严格实施周转住房准入清出制度,持续开展“托幼一体化”办园模式,探索乡村振兴“电商+消费帮扶协作”模式,不断扩大消费帮扶规模。四是坚持抓重点促落实,全面引领绿色低碳发展转型。高标准常态化开展节约型机关、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创建工作,落细落实节能降碳各项重点任务,加大合同能源管理、合同节水管理等手段应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文化。五是坚持推改革建机制,全面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持续推进机关事务重点领域改革,健全完善后勤服务社会化制度体系,加强物业服务项目监督管理,规范购买社会化服务项目管理流程,加大资产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力度,简化保障流程,优化保障方式。六是坚持防风险强监管,全面提升机关事务治理效能。落实国管局标准化信息化建设要求,加大各业务领域数字化运用力度,指导推进区直单位机关食堂标准化建设,建立公务用车相关特殊情况处置机制,落实“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持续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调查工作。七是坚持严管理重团结,全面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全面提质增效,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造机关事务新品牌。

交流发言

会上,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防城港市机关后勤服务中心、钦州市直属机关服务中心、河池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来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自治区党校后勤服务中心、司法厅机关服务中心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还为获得2023年全区机关事务理论研究优秀成果奖和优秀组织奖以及2023年区直机关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代表颁发了获奖证书。

区直有关单位机关事务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以及公共机构节能科主要负责人,部分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要负责人,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各处室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