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机关事务动态

梁万山: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

2020-12-31 18:0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打印

视频|梁万山: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 提升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万山接受人民网专访。王功孝摄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万山接受人民网专访。王功孝摄

人民网南宁12月31日电 (王功孝)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政府部门的购买支出活动日益频繁,公共资源交易逐步成为政府配置资源重要方式,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特殊意义。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万山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广西持续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相关工作情况。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2020年以来,围绕“持续推进平台整合共享”我区重点推动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梁万山:2020年以来,根据2020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工作要求,我局会同各级各有关单位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以“拓展交易范围、推动交易电子化、加强交易监管”为重点,对标一流谋突破,突出重点抓落实,持续推进平台整合共享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进一步拓展。按照“应进必进”原则,在原有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政府采购、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等5大类公共资源集中交易的基础上,探索将非免疫规划疫苗采购和高值医用耗材采购等公共资源,纳入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交易、集中监管,提高了公共资源配置的效率和效益。

二是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水平不断提升。为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有关部署要求,我区加紧推进广西壮族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建设,按照科学布局、试点先行、分步推进的模式,平台系统部分功能已开发完成并在各级交易平台部署和应用,逐渐形成了全区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的新格局。

三是公共资源交易监管持续创新。各行业主管部门梳理本部门涉及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管权责的相关内容,汇总形成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监管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结合平台系统建设和监管权责清单,探索实行全流程电子化交易、全过程线上监管,不断优化电子化监管流程,有效提高监管效率,营造风清气正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主持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广西通过推进平台整合共享,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点推动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梁万山: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局会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全区适时暂停和恢复交易活动。以持续推进平台整合共享为抓手,以信息技术手段为依托,通过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实行交易服务事项线上办理,建立便捷“绿色通道”等措施,为全国各地到广西参加交易活动的市场主体和评标专家提供安全、高效服务。全区未发生因交易活动产生的新冠肺炎疫情感染事件,有效保障疫情期间重要项目有序推进。2020年1月至11月,全区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完成交易项目38629宗,交易金额7072.75亿元,节约和溢价金额339.69亿元,为确保各地项目尽快落地生效,支持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维护全区经济平稳运行作出积极的贡献。

同时,为保障疫情期间医疗物资稳定供应,我们组织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迅速开通相关防控药品直接挂网绿色通道,成为国内率先启动应急预案、开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绿色通道的省份。疫情暴发以来,我区实行药品网上集中采购《国家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诊疗方案》涉及1299个,累计发送网上订单57132次,采购金额7.77亿元,涉及医疗机构1870家,节约采购资金约7788万元,有效保障全区医疗机构疫情期间药品和医用耗材供应。

主持人:对比传统公共资源交易方式,交易电子化有哪些显著优势,取得了哪些成效?

梁万山: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作为持续推进平台整合共享的重要内容,对比传统公共资源交易方式,具有服务流程统一规范,交易环节廉洁高效,监督管理便捷有力,有助于市场主体降本增效等特点。

一是有效提升服务效率。目前,广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已实现各级交易平台服务流程统一,服务事项“线上办、一网办”。市场主体可以足不出户办理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事项,线上免费便捷获取交易信息,远程参与交易活动。切实做到了“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二是持续降低交易成本。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投标保证金收退流程,投标人通过银行转账缴纳投标保证金后自动关联相应项目,符合退还条件的投标保证金实现4日内按原缴纳渠道自动退还本金及银行同期存款利息,提高了投标保证金收退效率;我区通过公开征集方式选定3家CA数字证书服务机构,推动CA数字证书“一地办理,全区互认”,实现CA数字证书收费降低约50%以上,大幅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三是监督管理力度不断增强。充分发挥“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优势,由原有“线下监管”转变为“线上监管”,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可以实现公共资源交易线上管理,在提升监管效率的同时,有效规范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交易环境。(完)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