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01-10 17: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打印

一、2022年工作总结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保障水平、服务品质和管理效能,为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提供强有力保障。

(一)稳步推进“四化”融合发展,管理效能更突出。聚焦“两个更好服务于”,不断深化机关事务“四化”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广西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是推进管理法治化。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机关执法执勤用车管理办法》《关于提高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中的配备更新比例的指导意见》等制度,不断完善机关事务服务管理法治体系二是完善事务标准化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高服务保障质效的有力抓手,发布实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型维修项目管理规范》《机关食堂服务规范》2项广西地方标准,编制党政机关物业、会议服务、机关幼儿园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广西地方标准15项积极推进桂林市承建国家级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项目和自治区级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试点项目;组织桂林市、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申报国家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范例。三是实施流程规范化。梳理我局实施或牵头实施的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4件政府规章2件、规范性文件22件)、主要业务工作流程指南等内部管理制度8项构建“管理、服务、监督、考核”于一体的机关事务规范化体系。四是推进手段数字化。坚持以数字化建设驱动机关事务运行管理和服务质量,持续推动机关事务数据“聚、通、用”。利用信创建设契机,积极搭建机关事务数字化管理平台,整合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资源能耗统计、资产管理等业务系统,解决了各业务系统的统一入口问题,实现个人工作台、协同办公和业务管理的有机结合。指导桂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建设“桂勤通”,为全国首个地方与全国机关事务云平台“数正云”对接,为“两化融合”创造样本。大力推动区、市、县三级公务用车接入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实现对全区大部分公务用车进行监管保障。持续升级完善区直住房公积金、区直住房档案、公共资源交易等系统,丰富平台功能、理顺技术卡点优化使用体验

)持续深化集中统一管理,资产管理更集约高效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持续深化机关事务集中统一管理,强化资源统筹调配,做到集中有深化、统一有拓展、管理有成效为保障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履职和事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物质基础。一是持续推进办公用房集中统一管理。不断归纳总结精准化服务成功案例经验,集中力量打通权属统一登记工作痛点、堵点,自治区本级在邕办公用房权属统一登记成果显著,累计完成权属统一登记242宗,建筑面积约121.46万㎡,完成应登记面积的83.06%。持续巩固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成果,完善办公用房日常巡检机制,严格办公用房维修审核。2022年共调增办公用房和技术业务用房建筑面积约11905㎡,接收办公用房建筑面积15790㎡。二是持续提升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水平。制定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示范点建设标准,将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信息录入公务用车管理平台。加快推广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务用车,全区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中的占有比例提升至16.05%,柳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被确定为第二批公务用车管理工作领域(新能源汽车推广领域)建设单位。落实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网上数据收集统计和分析制度,将可能涉及违规配备管理使用公务用车、公务加油消费及维修费用异常等数据信息及时报送自治区纪委监委技术监督室,进一步强化公务用车的监管三是持续推进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管理。坚持集约高效、开源节流原则,完善公物仓管理制度,有力推动国有闲置资产共享共用,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深化公物仓政策理论研究,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和效益。积极指导公务仓运行机制优化试点建设单位来宾市财政局和来宾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公物仓创新试点建设工作

)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示范引领作用加显著全力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引领作用一是节能管理理论研究有新成果。开展全区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能力路径研究,形成了《提升广西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能力路径研究调研报告》《能耗定额背景下提升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管理效能路径研究—以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例》理论文章,启动《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合理用能指南》等2项广西地方标准编制工作,为全区各重点用能单位提升节能管理能力提供路径方法和数据支撑。二是节约型机关建设有新成效。建立自治区、市、县三级节约型机关创建网络,细化目标,压实责任,纳入能耗“双控”指标考核和区直单位共性指标考核。全区63.5%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18个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示范案例、节水型示范案例被评定为全国典型示范案例。持续开展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成效评估工作,“光盘行动”等节约氛围持续升温,全区各级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步入新常态。三是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有新突破。组织开展节能主题宣传活动制作专题片,营造公共机构绿色低碳文化氛围,全面助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建成全区公共机构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项目42个,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1503个,实施既有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139.05万平方米,合同能源管理项目16个,合同金额达2亿多元。

)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障,服务品牌更响亮。主动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政务保障主力军作用,服务质效不断提升,服务品牌不断擦亮一是聚焦干部职工需求,构建剩余非还建住房、周转住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体系,多渠道解决区直干部职工住房困难问题。通过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等一系列举措,加快推进危旧改审核。2022年区直危旧改业务窗口受理危旧改申请等材料25090户,审核通过10122户,完成准购证、确认证核发5872户。做好开设低龄幼儿托班、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和降低贷款最低首付比例、建设“智慧食堂”、实施办公区绿化改造、安全隐患排查等综合服务,持续提升干部职工幸福感获得感。二是创新住房公积金服务,提升利企便民实效。创新开展“周六不打烊”住房公积金延时便民服务,解决办事群众“上班没时间办,下班没处办”难题。推行业务简易快办,通过流程再简化、拓宽提取对象、高频业务在线“零材料”自助办理等方式,实现零跑腿、一次办。首创住房公积金业务网格化管理,在合作银行试点网点设置住房公积金服务专窗,真正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深化整合共享,打造更优营商环境。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功能,不断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覆盖范围,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推出“桂交易”APP,实现基本业务“掌上”办理。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项目比例提升到90%,参与网上“不见面”开标项目企业达1.5万家,极大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建设“桂交易移动CAAPP,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全省无实体介质数字证书互认应用。2022年以来,全区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各类项目约3.35万宗,交易金额约5190.63亿元,为财政增收节支约123.96亿元。各类市场主体通过系统免费下载项目文件13万余次,累计为市场主体节约成本约5146万元。

二、2023年工作计划

2023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干部职工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夯实做好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的理论根基和思想自觉。深入推进政治机关、模范机关、清廉机关建设,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奋力开创壮美广西建设新局面贡献机关事务力量。

(二)持续提升管理效能。持续推动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扎实推进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改革。稳步推进后勤服务工作转型升级,扎实推进自治区四家班子办公区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逐步完善物业监管制度。加大区直住房保障改革力度,完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做好公共租赁住房运营管理,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为引进人才和区直单位干部职工提供安居保障。大力推进机关事务“四化”建设,扎实推进机关事务工作和公共机构节能“十四五”规划组织实施,以规划引领机关事务管理效能持续升级。

(三)大力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持续推动《广西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助力碳达峰工作方案》和合同能源管理政策性文件的出台。持续高标准开展节约型机关等示范创建,大力推动节能降碳各项重点任务落细落实。持续实施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制度,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等反食品浪费活动。持续抓好全区160家重点用能单位碳排放监督考核。加快完善公共机构能耗标准体系建设,指导各领域各类型公共机构科学规范用能。深化管理节能、技术节能和行为节能,充分发挥公共机构的示范引领作用。

(四)大力推进服务品牌提升工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在“品质提升”上下功夫,全力做好住房保障、幼教服务、公积金管理等民生服务工作,持续推进会议服务、食堂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服务监管和质量提升,不断推动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向高标准高品质方向发展,逐步打造具有机关事务特色的“服务名片”。

(五)大力助推公共资源交易统一大市场建设。按照“应进必进”要求,适时动态调整交易目录,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扩大到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各类公共资源。不断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功能,实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切实做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持续拓展全流程电子化交易覆盖范围基础上,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强化交易全流程实时监测分析,实现围标串标、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自动预警,营造良好的市场交易环境。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