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

2023-07-28 18: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字体: 打印


2023年上半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视察广西4·27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旗帜鲜明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通过“一个引领、五个聚焦”,充分发挥资产资源集中统一管理优势,有力保障全区党政机关高效运转,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628日,我局作为10个地方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之一,围绕“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在全国机关事务工作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呈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情况报告获国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永红批示认可。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一)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党建促业务深化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党支部2023年“书香机关·学习强局”集中学习交流活动实施方案》,严格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督促推动局属各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建设常态化、长效化。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书香机关·学习强局”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抓实主题教育。制定印发《关于大兴调查研究推动机关事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以及局党组读书班方案,并细化形成“主题教育重点工作清单”“检视整改问题清单”5清单实现精准化推进和清单化管理。累计举办读书班集中学习23次、专题研讨5次。党组成员累计深入全区14设区乡村振兴点、窗口服务单位、局属幼儿园等基层一线,围绕调研课题开展走访调研30余次,并开展了课题调研成果交流加强组织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制定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印发纪检工作要点,细化分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大力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工作,力促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完成对局4家单位的巡察,扎实推进局本级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全局范围开展酒驾醉驾以案促改专项整治工作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明显2023年局属3名同志分别获得“广西优秀共青团干部”“广西优秀共青团员”以及“广西青年岗位能手(社会服务类)”称号,1名同志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同志获表彰为“广西三八红旗手”,1单位获表彰为“广西三八红旗集体”。

(二)聚焦能耗成本,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统管,节约型机关建设再深化。完善制度标准。制定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促进碳达峰工作方案》,印发实施2023年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安排》,明确碳达峰工作目标和要求,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合理用能指导意见》,完成2项广西地方标准申报工作。提升管理效能。坚持把能源资源节约贯穿于公共机构运行全过程、各环节。节能降碳目标达到预期。据初步统计,上半年全区公共机构人均综合能耗比上年同期下降2.6%,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2%,人均用水下降2.3%,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下降1.9%;资源循环利用效率持续提高,组织召开国家级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经验推广交流座谈会,举办区直机关生活垃圾分类处置现场观摩。截至20236月底,建设250个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站,累计回收各类可回收物资494.79吨、发放环保金41.52万元;自治区直属单位累计规范处置厨余垃圾2291吨、废旧电器等电子产品8290件;公共机构节水管理更加有效,完成2022年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组织建设、评价验收及公布工作,244家单位被授予“自治区节水型单位”称号;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显著,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实施两周年宣传活动,完成2022819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全区各级机关食堂粮食总消费量减少8%,厨余垃圾减少量约12%加快绿色低碳转型。联合住建部门分解下达设区市公共机构既有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任务,全区公共机构推进既有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面积87.56万平方米,实施公共机构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33个,预计总装机容量超50兆瓦,为上年度安装总量的4倍;推进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建设13个,推进比例占年度目标任务的72.22%

(三)聚焦服务成本,强化服务事项统管,服务保障水平再提升。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多措并举细化管理、强化保障、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质量突出重大事项服务。紧跟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靠前服务平陆运河枢纽工程、全国青运会等国家级项目,以有限的资产资源循环利用最大化,高标准落实办公场所、会务、车辆、饮食等服务保障工作;高标准完成自治区两会、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共青团广西区委第十五次代表会议等自治区级大型会议的服务保障工作;2023年会议服技能比赛,强化会议服务“七项规范重点”、“四步法工作流程”标准要求,进一步提升服务工作质量出“大物业”改革。牢牢把握政治性、节约性原则,以集中统管自治区四家班子办公区实现食堂、物业服务100%社会化改革为起点,推动多地和多个省级办公区成功实践“大物业”改革;积极推进智慧食堂建设,大力开展消费帮扶工作开展区内帮扶产品展销活动,累计助销农产27.5万元,协调区直、市直单位签订铺设消费帮扶智能专柜框架协议,力争在202310底前完成20机关企事业单位消费帮扶智能专柜安装工作。突出特色活动开展组织开展第五届“一市一县(区)一品牌”饮食文化展示活动开展跨省饮食文化展示活动,筹备召2023年广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桂东南片区)经验交流现场会和第六届饮食文化展示活动;高要求做好中共广西党史展览广西脱贫攻坚成就展“奋进新时代”广西单元主题成就展3个展馆的运行维护和服务保障工作,上半年共接待参观人员近3万人次、讲解294次。

(四)聚焦保障成本,强化国有资产统管,集约管理效能再提升。办公用房一权属登记取得新突破,创新“分类管理”、“容错机制”两种方式并用,破解老旧办公用房历史遗留问题,累计完成自治区本级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登记242宗,建筑面积122.94万㎡,完成率达84.08%。多举并用让存量资产“活”起来,按期推进2066平方米的闲置办公用房改造周转房项目与国企合作利用其回收平台搭建跨层级、跨地域的广西公物仓线上平台,以“全国公物仓运行机制优化”领域试点为契机,在来宾市建立了一个体系、双仓并进、多个标准的“1+1+N”公物仓模式,会同自治区财政厅起草广西公物仓管理暂行办法。调增办公用房和技术业务用房建筑面积3300平方米,切实保障有关部门办公用房需求。持续做好机关团体用地管理、资产处置、区直机关土地分宗、办公用房大中型维修审批工作。截至6月底,累计完成办公用房大中维修审核8宗、审核维修金额1265.79万元。“两张网”建设再升级,完成“两张网”管理平台广西地方标准立项工作,公务用车“全生命周期”管理示范点建设完成验收。2022年相比,当前公务用车管理平台车辆接入率由89%提升至94.7%,终端安装率由77%提升至80.3%。截至5月底,平台共产生派车订单47527条,规范派车订单由去年同期的84.6%提升至97.1%。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中占有比例不断提高,目前全区公务用车审批量为690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购置220辆,占比达31.8%,提前完成国管局“十四五”规划目标  

(五)聚焦建设成本,强化住房保障统管,破解干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住房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完成房改房上市出售审核1713户,完成办证评估、公摊评估、扩建评估32个单位1237户,完成危旧改项目准购证、确认证核发3202户,持续推进区直危旧改项目确认和不动产权证书办理。改进和完善区直单位危旧改项目剩余非还建住房调剂程序,新受理6个项目剩余非还建住房调剂申报,正开展18个危旧改项目剩余非还建住房调剂,申请调剂房源2062套,共向 239 家区直单位发放了 14 个批次调剂通知,确认359户职工家庭为危旧改项目剩余非还建住房供应对象。同时,推动区直单位出售的房改房、全额集资房纳入二手房交易网上全自助办理范围,实现业务办理“24小时不打烊”;与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同签署《住房保障与不动产登记联动工作协议》,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推行危旧改项目确认预审服务,采取容缺受理方式,同步审核分户确认材料,有效缩短项目确认办理时间;完成广西区直房改住房信息管理与审核综合平台(国产化)三期建设,实现平台与区直公积金档案信息、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档案信息、南宁市住房保障发展中心档案信息等数据共享,提高危旧改业务审核工作效率。

六)聚焦交易成本,强化公共资源交易统管,助推全区经济稳发展。推动全区各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构建了“1个自治区+14个市级+19个县级”的“1+14+19”交易中心平台体系,将适合以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整合纳入统一平台集中交易、集中监管,探索形成了“综合督查+业监管+会监督”的协同监管模式。同时,主动担当推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插手工程项目谋私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成立工作专班,制定23项工作措施并细化成77条具体工作计划,会同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出台实施了《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工程和水利工程项目远程异地评标管理办法》,抓实专项整治中我局负责的5项重点工作任务。2023年上半年,全区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保障项目约1.76万宗,交易金额约2082.56亿元,为财政增收节支62.19亿元,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存在的问题困难

(一)资产集中统一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办公用房统一权属登记推进力度还有待加强,办公用房管理平台以数据加强监督管理的作用还有待提升,公务用车管理平台作用发挥不充分,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中占有比例仍有较大提升空间。此外,公物仓建设还需大力推进,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调剂共享仍存在体制机制障碍。

(二)公共机构节能措施有待创新。各地市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和本地区绿色低碳发展认识不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不列入政府绩效考评指标后正逐步被忽视和边缘化。在节能新技术应用方面,各级财政部门对于合同能源管理模式仍存在认识偏差,导致力度不均、推进难度较大。此外,重点用能单位对本单位能源资源使用缺乏有效的管控措施,节能低碳技术产品以及市场化机制在重点用能单位应用比例不高。

(三)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仍需加强。目前,全区尚未制定统一的后勤物业服务管理办法,个别部门对机关物业改革的认识不足物业服务外包的标准化程度不高,物业服务企业考核监督机制难以落实落细,对构建机关事务部门统一管理的“大物业”格局仍有阻碍

三、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践行“两个更好服务”,提升服务中心工作水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机关事务发展和安全,健全完善各类资产资源风险防控机制,稳步推进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为全区大局稳定发展作贡献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做好危旧改、住房保障、幼教服务、公积金管理、公共资源交易、乡村振兴等民生服务事项,落实“放管服”改革,改进服务手段,提升服务质量,助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系统全局观,树立服务为先理念,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机关事务“四化”建设,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不断提升保障水平和管理效能,以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折不扣推进“两个更好服务”落地落细落实。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加强调查研究,着力找准影响机关事务发展的问题症结,梳理问题清单,逐项抓好整改,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二)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强化资产集中统一管理。持续推进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集中统一管理,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作表率。加强办公用房统筹规划利用,严格维修改造审核,提高资产使用效益。优化公务用车供给结构,从严车辆配置处置,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提高公务用车供给效率,节约公务出行成本。优化资产配置管理,大力推进公物仓建设,发挥试点建设作用,提高闲置资产处置效益,加强存量资产调剂利用,进一步降低资产管理成本。开展机关运行成本调查统计工作,从源头抓好数据质量管控,严格落实“数据真、反映实、质量好”要求。

(三)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持续发挥公共机构示范作用。全面实《广西深入开展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引领行动助力碳达峰工作方案》,加大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合署办公区等运用合同能源管理的力度。推动《公共机构重点用能单位合理用能指南》等2项广西地方标准发布实施。全面实施能耗定额管理,推动全区实现综合能耗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人均用水单位建筑面积碳排放均有所下降。深入开展公共机构废弃物循环利用,推动全部区直市直机关60%以上的区直事业单位和50%以上的市直事业单位建成节水型单位。持续推进全区980家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做好节能宣传周、主题宣传日等系列活动的策划组织,营造浓厚的绿色低碳文化氛围。

(四)紧跟形势发展需要,加大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加强顶层设计,研究自治区层面的改革指导意见或管理办法,力推进后勤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大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力度,扩大服务领域范围,进一步完善物业服务考核管理办法,推行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和年度考核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加大第三方满意度评估力度。开展物业服务人员行为规范培训,提高物业服务人员综合素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