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公开文件 > 部门通知
索  引 号:000014349/2023-156698效力状态:
发文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成文日期:2023年01月19日
标  题: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桂事管报〔2023〕2号发布日期:2023年01月19日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01-19 16:2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和自治区依法治区有关决策部署,积极落实《法治广西建设规划(2021—2025》《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稳步推进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区机关事务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显著提高。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坚持和加强党对机关事务法治工作的领导,通过局党组会议、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等方式,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下功夫,跟进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做到局党组成员带头学、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营造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贯彻执行《广西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通过党组会议、专题会议等方式对法治建设重要事项、重要问题进行研究部署,并将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主要领导不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协调解决突出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真正落地见效。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推进管理法治化。制定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机关执法执勤用车管理办法》(桂事管发〔202250号)、《关于提高新能源汽车在公务用车中的配备更新比例的指导意见》(桂事管函〔202287号)等制度,不断完善机关事务服务管理法治体系。积极推进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广西万益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对规范性文件和相关工程项目合同进行合法性审查。2022年共开展法律知识专题讲座2审核合同500余件,办理应诉案件5件,出具法律意见书8份,提供法律服务咨询100余次,业务量2021年同比增长60%

二是完善事务标准化。把标准化建设作为提高服务保障质效的有力抓手,发布实施《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大中型维修项目管理规范》《机关食堂服务规范》2项广西地方标准,编制党政机关物业、会议服务、机关幼儿园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广西地方标准13项,积极推进桂林市承建国家级标准化信息化“两化融合”试点项目和自治区级机关事务标准化实训基地试点项目,组织桂林市、玉林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申报国家机关事务标准化试点范例。

三是实施流程规范化。严格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办法》,规范决策流程,对业务领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进行合法性审查,并全部纳入局党组会集体审议研究,强化决策法定程序的刚性约束。系统梳理我局实施或牵头实施的现行有效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4件(政府规章2件、规范性文件22件)、主要业务工作流程及指南等内部管理制度8项,构建“管理、服务、监督、考核”于一体的机关事务规范化体系。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功能,不断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覆盖范围,降低市场主体交易成本,提高公共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推出“桂交易”APP,实现基本业务“掌上”办理。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项目比例提升到90%,参与网上“不见面”开标项目企业达1.5万家,极大提升了市场主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建设“桂交易移动CAAPP,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全省无实体介质数字证书互认应用。2022年以来,全区各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服务各类项目约4.24万宗,交易金额约6817.37亿元,为财政增收节支约157.59亿元。各类市场主体通过系统免费下载项目文件13万余次,累计为市场主体节约成本约5146万元。

打造优质政务服务环境。聚焦干部职工需求,构建剩余非还建住房、周转住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体系,通过精简优化审批流程、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等一系列举措,加快推进危旧改审核。2022受理危旧改申请等材料26626户,审核通过10321户,完成准购证、确认证核发5872户。创新开展“周六不打烊”住房公积金延时便民服务,解决办事群众“上班没时间办,下班没处办”难题推行业务简易快办,通过流程再简化、拓宽提取对象、高频业务在线“零材料”自助办理等方式,实现零跑腿、一次办。首创住房公积金业务网格化管理,在合作银行试点网点设置住房公积金服务专窗,真正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

六是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利用节能宣传周12· 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对节能减排、公共资源交易、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危旧改政策、公积金政策等主要业务工作进行宣传;会同自治区司法厅在广西展览馆打造法治宣传教育文化阵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社会普及有关法律、法规知识;编印《民法典》宣传手册和海报、在宣传栏播放《民法典》小视频、召开《民法典》专题讲座、开展国家安全法学习教育活动等方式,宣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全局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达100%,干部职工知法守法意识进一步提高。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在局网站设置信息公开、领导信箱、网上信访等专栏,主动搭建政民互动平台,拓宽网络问政渠道,创新政民互动新模式。2022年,局机关共受理各类信访事项298件,已全部按要求完成办理。

二、存在问题

一是法规制度标准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地方立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立法层级较低,对照新目标新定位,服务保障管理各领域精细化、标准化的制度标准体系还不完善。管理体制不够完善,地区发展不平衡,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总体进展比较缓慢。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法治意识。

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广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统筹规划整体推进、有效实施;紧紧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不定期研究部署和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

(二)健全依法决策程序,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

严格执行决策程序,强化刚性约束,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实现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健全和规范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共机构节能、公共资源交易、危旧改、公积金管理以及机关后勤管理等方面基本职能建设,推动机关事务工作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完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后勤管理和法律事务的机制,保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积极作用。

(三)深化制度建设,提升法治效能。

进一步完善机关事务重点领域的管理制度,加快修订完善机关事务工作领域标准体系,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统一集中管理,持续推进构建现代治理制度体系,不断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依法管理、依法行政能力。

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强机关事务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严格依据法律、法规、条例和规章制度实施管理保障服务。针对工程、项目、房产、招标、采购、经费管理等敏感事务和环节,坚持以制度管权、管人、管物、管事,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保障、依法服务,进一步推动全区机关事务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2023119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