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18-01-18 16:00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根据《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组织人员对本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统计,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黄小川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指导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和网络发布工作,日常安排3人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先后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管理办法、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做了界定,明确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和程序,并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应当承担的相关责任进行了规定,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桂政办发〔2008〕35号)的要求,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程序等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了解和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的通知》(国办发〔2016〕80号)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6〕39号)精神,结合我局公文办理系统和网站等信息化建设情况,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机关事务部门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施方案明确了各处室单位、领导的工作责任和要求,制定了办文流程操作指南,公开了我局主动公开基本目录。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有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广西机关事务工作》杂志、微信公众号等。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维护工作,保障内容的及时更新。《广西机关事务工作》由我局和广西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共同主办,由协会秘书处负责编辑出版,每两月一期,主要围绕我区机关事务工作进行对外宣传。

为与时俱进,丰富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目前共发布16条信息。微信公众号主要发布机关事务工作的重点热点和咨询动态,记录机关工作的点滴故事和精彩瞬间,展现机关事务工作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为社会公众提供了解、监督机关事务工作的平台。

同时,为响应依托政府网站加快推进网上政府建设的号召,2017年我局申请财政资金,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开发设计,网站设计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电〔2017〕212号)要求,严抓每项指标,力将网站打造成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权威的政策发布解读和舆论引导平台、及时回应关切的便民服务平台。网站计划于2018年上半年正式上线。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管理的,主管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副厅级事业单位,主要面向对内服务,无行政审批事项,不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等部门关于全区推进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桂政办函〔2012〕2号)中的“一服务两公开”试点单位。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2〕178号)的要求,涉及我局的重点工作是预决算信息公开。2017年,我局按规定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了2016年部门决算和2017年部门预算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情况的报告》等39条政务信息。

    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虚假、不完整的信息需要澄清。按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提供给政务服务中心等信息查阅场所。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时将主动公开类文件更新传至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更新了我局的领导简介、财务预决算、自治区本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有关行政办公用房管理办法等信息共39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需受理的依申请公开事项,对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做好备案,同时设置局办公室为接待场所,由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维护。

(三)其他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作为机关事务管理服务部门,从事的是机关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尺度还较难把握;二是信息化系统建设正在推进中,尚未投入使用。下一步,我局将信息化建设工作列入今年的工作重点,加快推进办公自动化系统及门户网站上线;建立健全信息管理制度,规范管理,提升信息化安全;同时加强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引进信息化方面人才。在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部门的指导下,推进机关事务部门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公开机关事务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公开化、规范化、透明化。

 

附件: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8年1月18日

 

附件

                                       

广西壮族自治机关事务管理局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7年度)

 

填报单位(盖章):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统计数

一、主动公开情况

——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3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2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0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39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1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0

二、回应解读情况

——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
(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0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1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1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1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0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4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3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4

单位负责人:黄小川        审核人:姚征海        

填报人:林伟红                   联系电话:2803722    填报日期:2018年1月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