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20-01-21 08:43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做好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发布和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公开透明、公平公正为主线,以服务中心、方便群众为立足点,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公开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推进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一)完善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机构和人员设置。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黄小川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具体负责全局日常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管理、协调和网络发布等,主要承办信息公开事项、维护和更新政府信息、编制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目录和年度报告、进行保密审查等,同时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局政府信息工作。此外,局办公室把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解落实到局机关各处室、各相关责任人身上,形成了相互配合、上下联动、责任到人、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日常工作融为一体、同步推进。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局以制度为抓手,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作的各项作制度,结合工作的逐步推进,先后制定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及《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等文件制度,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做了界定,细化公开范围,优化公开程序,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科学严谨、及时到。同时,公开了我局主动公开的基本目录,明确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和程序,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应承担的相关责任进行了明确,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奠定了基础。此外,我还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网站信息发布的审批流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前均由办公室主任进行严格审查,包括保密查,对公开内容的表述、公开时机以及公开方式的选择等加强研判,年内没有发生因信息发布失当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

(三)做好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工作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桂政办发〔2008〕35号)要求,我局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和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的申请书、受理程序等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了解和查阅政府公开信息。同时,全面推进新形势下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推进机关事务部门的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保障人民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及运行维护工作。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有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网站(以下简称网站)、《广西机关事务工作》杂志、广西壮族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微信公众号、广西公共机构节能微信公众号等。我局网站于2018年9月正式上线,网站设计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区政府网站绩效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政办电〔2017〕212号)要求,严抓每项指标,力争将网站打造成比较全面的政务公开平台、机关事务政策发布解读及舆论引导平台、及时回应关切的便民服务平台。网站日常信息发布与维护工作安排有专人负责,确网站内容得到及时更新。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内容全部迁移至我网站,确保所有公开信息都能在局网站上查询到。目前网站已设置机构职能、负责人信息、政策文件、解读回应、工作动态、互动交流类栏目等,网站设置了7个频道,在5-8个合理区间内。

(五)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监督。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法治政府,打造阳光政务,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我局根据《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印发2019年度自治区直属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指标的函》(桂数函2019〕287号)要求,认真做好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政策解读、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建设及集中办理、政务数据“聚通用”等相关工作,主动对照指标,在年底前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一次全面的自查自评,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工作落实到2019年度,我局在网站发布了相关的政府信息903条,涉热点回应、三公经费、统计信息、政策文件解读、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人事招聘信息等,方便市民群众进行查阅,接受社会评议和监督。同时,我层层落实责任,做好政务信息发布前的审核把关工作,由分管副局长、办公室主任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把关后才能公开发布到局官网或局微信公众号上。

(六)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6〕8号)及其实施细则,《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6〕39号)以及国家、自治区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我局认真做好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做好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办重点任务工作进展情况的公开工作。2019年及时发布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直属单位引进人才周转住房保障管理办法(试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本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更新和车辆处置管理规定》文件全文及政策解读材料,确保相关单位和公众准确把握、深刻领会文件精神。二是做好主动公开目录涉及信息的公开工作。在局网站上设置专栏,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分专题专栏及时发布到局网站上,如我机关及直属单位的年度部门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信息、统计信息、招聘信息以及办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答复等,均及时在网站上进行公开发布。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据统计,2019年度,我局网站严格按照要求,在网站上主动公开发布政府信息903 条,为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机关事务工作、推进机关事务公开透明,便于群众咨询了解有关政策文件、主动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发挥了重要作用,搭建了交流互动的平台。主要围绕下三个方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对政策文件进行解读。围绕干部群众关心关注事项,对一些涉及面广、与干部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性文件及重要信息,及时在网站进行发布,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确保重要政府信息准确发、权威、正确传播。二是公开三公经费及统计信息。按规定在局网站及时公公示了我局局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年度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政府采购项目标公告、中标情况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及时发及人事变动信息2019年,我们在局网站及时发布了自治区直属机关第一、二、三幼儿园和广西实验幼儿园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新教师的方案及面试通知、人资格审查等信息;及时发布了开展2019年度中小学教师系列中、初级职称评审工作等信息;及时发布了局机关人事变动及所属事业单位的人事任免(聘任)、职务调整等相关信息,切实保障干部职工的知情权、监督权,推进建设公开透明的政务环境。

    (二)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9年,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事项。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范做好备案,并安排局办公室相关同志负责做好解惑释疑工作。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7项

2424.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一)2019年度,我局没有收到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二我局没有上年度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2019年度,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有91件,不予公开的政务信息564件。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属于国家秘密的41件,属于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的7件,属于内部事务信息的411件,属于过程性信息的105件。因我局的工作职能要是机后勤服务和管理工作,部分政务信息属于行政机关内部事务信息及过程类信息,规定可以不予公开。因2019年我局不公开的政务信息全年信息86 %左右

(四)2019年,我局没有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的政务信息申请事项。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4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7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41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0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65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件,均依法及时进行了处理。其中,第1、2件行政复议的申请人、申请复议相同。从收到的3件行政复议申请来看,申请人为同一单位:自治区直属单位住房制度改革委员会办公室,申请人的申请诉求是要公开有关危旧房改住房改造项目及的备案文件及关材料。因申请人对被申请人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书不服,分别我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我受理后,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了审理,现3件行政复议申请已全部审理终结。

         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1

1

0

3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由于我局网站2018年第四季度才开始正式上线运行,相关的信息收集公布、信息公开的标准要求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学习和掌握,目前存在的问题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信息发布量相少、公开内容还不够丰富;二是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尺度把握不到位,主动公开信息研判还不够准确等;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机制还需进一步细化完善。

2020年,我局将继续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要求,在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的指导下,从四个方面着手,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开载体的建设,完善优化我局网站功,细化公开专栏、充实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面,提高公开度;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规范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以公开办事流程带动利民便民服务,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工作相结合;三是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特别是网络安全知识培训,全面拓展我局网站的信息服务能力和公开渠道;四是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特别是加强对重要文件政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及时进公开发布和作好解工作努力提升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2020年1月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