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 2015-01-13 11:4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号)规定,特向社会公布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工作基本情况,围绕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7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由局长黄小川为组长的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包括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负责组织、指导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中重大问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府信息

公开的组织、协调和网络发布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制定了《自治区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对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给与了界定,对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和程序给与了说明,并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应当承担的相关责任进行了规定,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奠定了基础。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工作方案》(桂政办发〔2008〕35号)的要求,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程序等向社会公布,方便群众了解和查阅政府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有自治区政府门户网站、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广西机关事务工作》杂志等。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的维护工作,保障内容的及时更新。《广西机关事务工作》由我局和广西机关事务工作协会共同主办,由协会秘书处负责编辑出版,每两月一期,主要围绕我区机关事务工作进行宣传。

二、围绕国家和自治区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管理的,主管自治区人民政府直属机关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副厅级事业单位,主要面向对内服务,无行政审批事项,不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自治区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等部门关于全区推进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示范点建设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桂政办函〔2012〕2号)中的“一服务两公开”试点单位。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桂政办发〔2012〕178号),涉及我局的重点工作是预算信息公开。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规定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了部门预算和决算。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没有虚假、不完整的信息需要澄清。

    (二)通过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更新了我局的单位介绍、领导简介、内设机构职责、财务预决算等信息共4条。我局的工作动态通过《广西机关事务工作》杂志等途径予以公开。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按要求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及时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

    (四)政府网站内容及时更新情况。

    2014年,我局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及时将主动公开类文件更新传至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

    2014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为0例。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

我局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做好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备案。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

我局接待场所设在局办公室,由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维护。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费用,不存在减免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我局作为机关后勤服务部门,从事的是机关的管理服务保障工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的界限不清,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尺度还较难把握。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公开机关事务工作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公开化、透明化发展。

 

 

 

 

                                 2015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