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智能问答| 政务新媒体| |
支持IPv6
无障碍
首页 工作动态 政府信息公开 政民互动 专题专栏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广西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1-09-28 18:05     来源:广西新闻网
【字体: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2021年9月28日(星期二)10:00,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梁万山、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张捷、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成光、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杨栋介绍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陈志军主持。


广西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新闻发布会


时 间:2021年9月28日10:00


地 点:南宁市民族大道112号广西新闻发布厅


出席人员:


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梁万山


自治区妇联副主席  张 捷


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  赵成光


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  杨 栋


主持人: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陈志军



10:00


陈志军:




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广西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新闻发布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观的一场深刻革命。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强化公民环境意识,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风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近年来,广西深入推动绿色生活创建行动,通过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建筑等创建行动,建立完善绿色生活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推动绿色消费,促进绿色发展。

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广西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梁万山先生、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张捷女士、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成光先生、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总工程师杨栋先生,请他们为大家作介绍并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梁万山先生介绍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有关情况。


10:02


梁万山: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的通知》和《国管局 中直管理局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印发<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2020年3月,经自治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同意,我局会同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启动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明确分年度按比例推进创建目标任务完成,到2022年75%的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达到节约型机关创建要求。

自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开展以来,广西各级党政机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殷殷嘱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精心组织、系统谋划,通过“四个加强”扎实有效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各项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牵头建立了多部门参与节约型机关创建指导、齐抓共管全面推进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制定了创建评价标准,建立督导评价机制,确保创建工作标准化、制度化。三是加强分级管理,建立自治区、市、县三级创建网络,层层分解落实任务,同时坚持以绩效考评促进创建工作落地见效。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节约型机关创建倡议书》,充分利用广西公共机构节能微信平台以及人民网、广西日报、广播电视等媒体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宣传,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节约型机关创建氛围。2020年全区各级共创建达标3345家节约型机关,超出原计划创建目标1169家,完成年度创建目标任务的153.7%,占党政机关总数的34.0%。各创建单位能源利用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绿色办公、低碳生活氛围更加浓厚,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意识全面增强,创建成效显著。

“十四五”时期,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政机关要带头过紧日子的指示精神,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推进力度,确保到2025年80%以上县级及以上党政机关建成节约型机关,推动全区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公共机构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在此,也希望各位媒体朋友持续关注公共机构节能和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共同推进创建工作取得更多更好的成效。


10:07


陈志军:

感谢梁万山先生。

有请张捷女士介绍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有关情况。


10:08


张捷: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开展绿色生活创建行动的密切关注和大力支持。

近年来,自治区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大力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和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引领广大妇女及其家庭成员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乡村风貌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美丽广西·幸福乡村”建设等活动。下面,我主要介绍三个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开展“绿色生活·最美家庭”主题实践活动。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广西,推进绿色发展,需要每个家庭都行动起来。结合寻找广西“最美家庭”活动,我们选树了一批践行清洁卫生、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绿色家庭典型,并通过巡讲、故事会等方式,广泛传播绿色家庭典型事迹。近年来,共寻找出“最美家庭”5.4万户,评选出广西绿色家庭140户,在引领全区家庭文明建设和社会风尚方面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全区各地妇联还通过开展“环保妈妈”绿课堂,寻找“最美阳台”、“环保达人”、“绿色小卫士”等活动,同时,在乡(镇)、村(社区)探索建立“家庭银行”“绿色帐户”“爱心超市”等积分兑换机制,激励广大家庭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树立家庭文明新风。

二是积极开展“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创建活动。在全区开展“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创建活动,发动全区各村屯组建“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开展“美丽家园”建设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有“环保妈妈志愿服务”试点293个,其中自治区级“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示范点154个,组建“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伍”6000多支,招募“环保妈妈”10万余人,开展爱卫“五大清洁行动”、“美丽家园”建设主题实践、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践等活动20万场次,有效推动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文明新风尚。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示范创建工作得到了全国妇联的高度赞誉,成为全国首创的妇联工作品牌,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也成为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三是大力宣传倡导绿色低碳生活理念。向全区广大家庭发出“美丽广西 从我做起”的倡议书。依托“书香八桂 父母同行”、“桂姐姐”大宣讲、“父母成长计划”、“广西家风家教大巡讲”、“儿童之家志愿服务”、“守护童年 牵手共成长”儿童关爱服务等系列活动载体,利用“全国低碳日”、“世界清洁日”等时间节点,向儿童和家长宣传垃圾分类、绿色环保、低碳生活理念和做法,通过“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倡导每个家庭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生活,促进形成全社会崇尚绿色生活、绿色发展的文明新风尚。近年来,全区各级妇联累计发放绿色宣传海报,环保袋、手袋等绿色生活宣传品20万份,播放绿色家庭短视频、绿色公益广告等10万人次,营造全民参与节能低碳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继续开展“绿色生活·最美家庭”活动, 倡导广大家庭和妇女践行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持续抓好“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试点创建,探索建立“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长效激励机制,大力推广“积分超市”、“绿色银行”等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的作用,激励更多的家庭和妇女在助力乡村振兴、抗击防疫、文明城市创建中担当善为。

二是实施“乡村振兴 幸福我家”巾帼行动,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部署要求,以“美在我家”为主题,重点开展“美丽庭院我来建”“垃圾分类我先行”“风貌改造我参与”三项活动,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家园。

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依托村屯、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妇女之家”“儿童家园”等阵地,用好妇联活动载体,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家庭绿色环保指导手册、播放宣传片、举办科普讲座等方式,开展家风家教宣讲,引导广大家庭提高绿色环保理念和文明意识。


10:13


陈志军:

感谢张捷女士。

有请赵成光先生介绍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有关情况。


10:14


赵成光: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首先,感谢大家对广西绿色学校创建行动的关心和支持!

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加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着力提升文明素养的一项重要工作。自治区教育厅按照《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和《自治区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分工方案》的要求,深入推进绿色学校创建行动。

一是抓好宣传教育。把生态文明教育纳入中小学课程计划,每学年开设生态文明教育课12学时以上,生态文明教育教研和专题教育2次以上。高校设立生态文明相关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从2015年起,我区选用了3个版本的生态文明教育地方教材,供中小学使用,每个版本发行量年均在50万册以上。同时在科学、化学、地理课等学科中渗透生态文明教育。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

二是加强绿色学校建设。在校园建设和改造中,指导学校按照绿地率不得低于30%要求,合理设置绿化用地,合理利用屋顶、垂直绿化等方式增加校园绿化面积。要求学校选址于无危险化学品、无电磁辐射、无土壤污染危害的区域。项目建设时,对学校建设项目开展绿色建筑评价,并根据评价确定的方案实施建设。开展节水型、节能高校建设,11个高校被评为自治区节水型高校,将23所高校节能减排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目标。推进全区学校无纸化办公,优先选用环保、能耗小的办公设备,全区高校基本完成改造综合节能率在10%以上的工作目标。

三是倡导绿色健康生活。倡导购买绿色产品,不使用一次餐具,不购买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使用节能灯光电器,学校公共区域人走关灯,洗完手关水龙头。实施全区教育系统“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开展“美好‘食’光”校园系列活动,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各地各校均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师生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率达到100%。配合住建厅,对全区68所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测评工作。举办4期400余人的垃圾分类培训班,成立志愿者开展垃圾分类实践活动等。开展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粮食安全宣传周、植树节等活动,绿色生活深入人心。

四是推动绿色科技创新。2020-21年累积投入超1.5亿元开展绿色创新研究,广西大学蔗糖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在甘蔗及相关产业研究成果处于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项12项。

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下一步继续抓好学校的生态文明教育,持续推进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建设绿色环保校园,大力推动节水型节能学校建设,制止餐饮浪费,进一步做好垃圾分类等工作,扎实推进绿色学校创建行动走深走实。


10:19


陈志军:

感谢赵成光先生。

有请杨栋先生介绍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情况。


10:20


杨 栋: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和媒体朋友们见面,借此机会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广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各项工作的关注和支持。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结合广西实际情况,我厅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制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社区创建实施方案》。下面,我向大家简要介绍广西绿色建筑和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有关情况。

一、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情况

绿色建筑创建行动目标:到2022年末,广西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新建民用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执行率达到100%;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机制逐步建立;装配式建造方式占比稳步提升。

2021年1-6月,全区竣工绿色建筑面积2293.5万平方米;新建民用建筑在设计与施工阶段全面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全区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5个,总建筑面积35.07万平方米,在建装配式建筑项目44个,在建项目总建筑面积582.46万平方米。

下一步,我厅将大力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水平全面提升。重点推动城镇新建建筑严格执行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实施更高要求的民用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推广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强化建筑节能全过程闭合监管,开展绿色建筑立法工作,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和绿色建材应用;稳步发展装配式建筑,提升装配式建筑在新建建筑面积中的占比。

二、绿色社区创建行动情况

绿色社区创建行动目标:2021年我区按照《绿色社区创建标准(试行)》,全面启动绿色社区建设行动,至2021年底,每个设区市有不少于30%的社区参与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到2022年,达到60%以上,基本实现社区人居环境整洁、舒适、安全、美丽的目标。

截止2021年6月底,我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机制;二是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建设;三是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设;四是大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

下一步,我厅将加强政策指导,扎实推进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广泛宣传,营造绿色社区氛围。


10:23


陈志军:

感谢杨栋先生。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前请记者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有问题的请举手。


10:24


南宁新闻网记者:我的问题提给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成光,绿色创新研究是绿色学校创建行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请您介绍一下我区高校是如何推进绿色创新研究?




赵成光: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我区高校注重发挥自身学科专业优势,加强生态学科专业建设,大力培养相关领域高素质人才,开展适合当地经济、社会与环境发展的绿色创新项目,推动产学研紧密结合,加强绿色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一是依托广西一流学科建设项目、支持协同创新中心。2020-2021年累积投入超1.5亿元,支持广西大学轻工技术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桂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广西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等学科积极开展绿色创新研究,依托广西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持续支持广西大学蔗糖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重点实验室,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新能源材料结构与性能协同创新中心,桂林理工大学岩溶地区水污染控制与用水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等一批科研创新平台开展多学科协同的绿色创新研究。二是绿色创新相关学科和平台建设获得重大进展。广西大学蔗糖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在甘蔗组学、重要病害的病原生物学、绿色制糖、蔗渣无元素氯漂白技术、轻工行业废水资源化利用等研究成果处于国内或国际领先水平,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项12项。广西师范大学“药用资源化学与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绿色医药大健康发展,广西及中国西南地区的药用资源研究与开发,获广西科学技术特别贡献奖1项;广西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项、山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排名第二);广西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4项、三等奖1项。广西大学省部共建特色金属资源与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筹)于2021年6月通过由科技部组织的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实施方案现场专家论证会,目前已获科技部审批。这都是我区高校积极参与绿色生活、服务社会的具体表现。


10:26


广西日报记者:张捷副主席,您好。刚才听您提到今年五年要实施“乡村振兴 幸福我家”巾帼行动,能否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具体内容?




张 捷:


谢谢您的关注。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中央一号文件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谋划了崭新图景,做出全面部署。为深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妇联结合自身所能,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形、实、魂”总要求,提出在全区开展“乡村振兴 幸福我家”巾帼行动,重点打造“一兴四美”,即:产业兴、思想美、庭院美、家风美、生活美,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在农村妇女思想引领、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乡村(环境)治理、家教家风、特殊困难群体关爱等方面的作用,团结带领全区妇女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产业兴即着力引领妇女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产业,让妇女在参与现代农业发展中分享产业收益,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思想美即用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妇女、武装妇女,深化“巾帼心向党 奋斗新征程”主题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庭院美即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的部署要求,以“美在我家”为主题,动员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建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的美丽家园。家风美即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深化拓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实施“父母成长计划”,打造家风宣传展示品牌活动,引导妇女带动家庭成员积极践行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生活美即全面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开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法治宣传和特殊困难妇女儿童关爱帮扶,提升健康素养和水平,不断增进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0:30


人民网记者:请问广西绿色社区创建实施方案现阶段对社区有什么改善,下一步有哪些具体措施?谢谢。




杨 栋:


方案实施后,社区干净整洁,垃圾分类处理回收得当,居民绿色社区生活意识提升。截至目前,我区除南宁市基本实现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外,分别在其他13个设区市42个城区、267个社区进行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工作;设置有害垃圾暂存点66个,每个点配置有害垃圾收运专车1–2辆,强化城市有害垃圾的收储能力;同时,我厅和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将有害垃圾处置纳入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解决有害垃圾末端处置问题。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推进广西绿色社区相关工作。一是加强政策指导。指导各地有效开展创建工作,会同相关厅局建立部门协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为绿色社区创建提供可靠的组织保障。二是扎实推进创建行动。在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的基础上,实现社区绿色发展和绿色社区基层治理的有机结合。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居民自治组织建设、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共同参与绿色社区创建行动。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绿色社区创新行动,营造政府、社会、居民、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创建绿色社区的良好氛围,形成各具特色的绿色社区创建模式。对绿色社区创建行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做法,通过多种方式予以表扬激励。


10:33


广西广播电视台:我的问题提给自治区机关事务局梁副局长,请问2021年节约型机关创建目标是什么,有什么新举措?对已创建达标的节约型机关有什么动态管理措施?谢谢!




梁万山: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2021年目标是2600家单位建成节约型机关,其中区直机关及所属参公事业单位全部建成节约型机关。今年我们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一是加强调研指导工作。我们将全区分成3个片区,成立调研指导工作小组,按照每季度不少于1次的频率实地到各设区市开展指导创建工作,切实解决各单位在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注重宣传引领。全面总结创建单位在制度体系、绿色办公、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创新以及取得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方面经验,选树一批看得见、够得着、学得会的案例,通过微信公众号等融媒体平台大力宣传,让创建单位学有榜样、追有标杆。三是注重严把创建质量关。聘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服务公司按照创建任务的40%的总数进行材料审核,并按照不低于5%的数量进行现场随机抽查核验,解决抽查覆盖面不足的问题,从而达到确保创建质量的目的。四是注重督查考核。积极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绩效办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力争创建完成情况纳入2022年设区市人民政府能源消耗和强度“双控”目标责任评价考核,督促各设区市采取更有利措施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

现在回答第二个问题,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对已建成节约型机关的单位进行动态管理。一是将节约型机关成果巩固提升工作列入区直单位公共机构节能共性指标进行考核,督促在达标线徘徊的单位采取措施持续提升创建质量。二是实施能耗定额管理,有效地衡量和划分各类节约型机关的用能水平,根据用能水平不同分类采取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提升节约型机关的能源利用效率。三是加强监督检查,结合每年节能宣传周、低碳日等活动,定期到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其及时整改,从而实现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既提档扩面又提质增效的目的。


10:37


中国环境报记者:我注意到,去年8月31日,自治区城乡建设厅也印发了《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请问一年多来,咱们住建部门在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中主要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杨 栋:


这一年多来,我厅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主要采取以下几个方面工作措施:一是全面推动城镇新建建筑实施绿色建筑设计,完善星级绿色建筑标识制度。二是提升全区民用建筑节能标准,推动全区建筑能效水平不断提高。三是大力推广应用绿色建材,建立绿色建材采信机制。四是稳步提升装配式建造方式占比,要求各设区市逐步扩大强制采用装配式建筑的范围。五是逐步建立绿色住宅使用者监督机制。六是积极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绿色建筑创建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良好社会氛围。

行动方案取得的成效包括:城乡建设是我区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随着绿色建筑的发展和建筑能效水平持续提升,2021年上半年,全区城镇新增绿色建筑开工报建面积3613.35万平方米,新建节能建筑面积3380.22万平方米,折合节能量57.75万吨标准煤,降低建材消耗、提高碳汇能力等对社会碳减排贡献进一步加大;广西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初步建立;用能结构和方式更加优化,可再生能源应用更加充分;建筑品质和工程质量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人居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10:39


中国妇女报记者:据我了解,这几年来,广西环保妈妈活跃在八桂田间地头,做了大量的工作。张捷副主席,请您介绍一下广西环保妈妈志愿服务的主要做法?




张 捷:


感谢您的关注。2018年,自治区妇联联合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乡村办、住房城乡建设厅、环境保护厅在全区发起“寻找10000名环保妈妈”活动,并结合广西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各级妇联在试点村(社区)建立“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按照“妇联干部+执委+志愿者”“1名村妇联执委+1名妇女代表+N户农户”等模式开展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工作,组织发动广大妇女争当“环保妈妈”。同时,在全区统一“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的LOGO、队旗、马甲等标识,树立群众显而易见的绿色生活志愿者形象,增强队伍感召力和凝聚力。结合文明城市、文明乡镇等创建活动,“环保妈妈”主动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开展了“清洁乡村 巾帼靓家”“蓝天保卫战 我是行动者”“保护母亲河、垃圾分类我先行”等活动,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阵地,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家庭绿色环保指导手册、播放宣传片、举办科普讲座等方式,宣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环保理念,宣传绿色环保、垃圾分类等相关知识,宣传绿色家庭创建的重要意义和绿色家庭典型事迹,号召广大家庭和家庭成员自觉树立生态环保意识,自觉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共同建设蓝天白云、清水绿岸、鸟语花香的美丽家园。


10:42


广西新闻网记者:绿色学校创建对象是大中小学校,请问我区大中小学校在创建绿色学校行动中是如何发挥学校的主体作用?





赵成光: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办公厅印发的《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中,明确指出:以大中小学为绿色学校创建对象,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是责任主体,负责推动本地区各级各类学校的创建指导工作。各学校是创建行动主体,在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导下落实落细各项创建内容。大中小学校积极发挥创建行动主体作用。一是实施绿色学校创建行动“一把手”工程,建立以书记、校长为组长、分管校长为副组长、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绿色学校领导小组,把绿色学校创建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二是把生态文明教育、绿色环保内容纳入中小学课程计划,每学年开设生态文明教育课12学时以上,生态文明教育教研和专题教育2次以上。在高校设立生态文明相关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从2015年起,我区选用了3个版本的生态文明教育地方教材,列入全区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三是开展形式多样创建活动,推动节水型、节能学校建设,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大力倡导绿色消费,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开展绿色创新研究等方面工作,每年各学校都精心组织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粮食安全宣传周、森林日和植树节等活动,将绿色学校的创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培养青少年学生绿色发展的责任感,提高爱绿护绿的行动力,养成健康向上的绿色生活方式,“小手牵大手、共创绿色生活”,让孩子带动家庭和社会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10:46


陈志军: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四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大家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